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统计学院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1948年成立的东北商业专门学校统计系。历经东北财经学院统计系、东北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辽宁大学计划统计系、辽宁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东北财经大学计划统计系、东北财经大学统计系之演变,于2006年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是国内高校中唯一拥有70余年未间断发展历史的统计学科点。

       统计学科是东北财经大学传统优势学科,经过7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具有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在国内外统计学界享有广泛赞誉,学术地位和人才培养水平居国内高校同类院系前列。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是财政部、辽宁省重点学科,2014年入选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第一层次),2017年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并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继续取得好成绩。

       依托于统计学科、由统计学院建设的东北财经大学国民核算研究中心是辽宁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入选)、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2008年入选)、辽宁省首批优势特色专业(2015年入选)、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8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入选),应用统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入选)。

       统计学院汇聚了一批全国著名的统计学者,拥有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和可持续的科研和教学团队。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辽宁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专家等高水平人才,统计学院教师团队入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民经济与社会核算创新团队、环境与经济核算创新团队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社会经济统计学教学团队入选辽宁省省级教学团队。

       统计学院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内统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于1981年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统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国民经济核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得风险统计(2013年更名为金融与风险统计)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全国首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设站单位。目前,统计学院本科招生专业有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硕士招生专业有统计学、金融与风险统计、应用统计,博士招生专业有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全国同类学院中位居前列。目前有全日制在读学生约700人,本科生、研究生约各占50%。

       统计学院在长期传承中形成了鲜明的以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统计研究为主的特色,侧重研究国民经济核算和经济统计的前沿性理论问题以及中国社会经济统计领域中的重大问题,并取得了多项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和国际性的研究成果。有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本学科点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均位列国内统计学科点首位;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位居全国统计学科前列;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省政府奖)一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就奖等重要科研奖励。

       统计学院教学成果显著,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项,多门课程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其中,国民经济统计学是国内统计类第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统计学院形成了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3年统计学院学生获得国际性和全国性学科竞赛奖项近200项。连续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成绩多次位列参赛高校首位,并6次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荣获2014、2016和2017年度总冠军。70余年来,学院培养了本科毕业生5000余人,硕士毕业生2000余人,博士毕业生100余人,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品学兼优的专门人才,工作岗位遍及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许多校友成为国务院部委和地方各级政府机构的主要负责人、著名学者、成功的企业家以及所在部门、单位的业务骨干。

       统计学院具有很好的社会声誉,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巾帼文明岗、大连市先进集体、大连市“三育人”先进集体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