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相关要求
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相关要求
2022年04月01日

一、复试时间

1.统计学、金融与风险统计学硕:202243日,8:30-各组结束。

2.应用统计专硕:202243日,13:00-各组结束。

202244日,8:00-各组结束、13:00-各组结束。

3.如有调整,以学校和学院通知为准。

二、复试准备及要求

1.网络远程复试系统为研招网的“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应提前安装好上述软件,调试设备,熟悉系统操作流程。

2.参加复试的考生应至少提前30分钟登录“远程面试系统”,调试好设备,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3.考生须准备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以备复试过程中考官随机抽查核验。

4.考生须正面免冠面向镜头,保持坐姿端正,确保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和身体前方桌面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口罩、耳机、耳饰,耳朵不得被遮挡。复试期间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书刊、资料或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

三、复试具体流程

复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

复试开始后,考生随机抽取试题题号,考官现场宣读试题,专业水平测试题目同时在镜头前展示。完成每道试题口头作答后,视为交卷,不得再次补充或重复答题。复试测试顺序依次为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

1.专业水平测试(10-12分钟):共3道题,其中基础知识考察性试题1道,开放性试题2道。复试组长宣布“可以作答”,考生开始回答问题,考生在3道题回答完后应以“回答完毕”结束。

2.外语水平测试(2-3分钟):复试组长宣布“可以作答”,考生开始英语自我介绍,回答抽取试题,考生回答完后应以“回答完毕”结束。

3.综合情况考核(4分钟左右):复试组长宣布“可以作答”,考生开始汇报自己的整体情况,主要包括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业余爱好、实际工作表现等。综合情况考核采取考生自我介绍和考官问答形式。

四、复试注意事项

1.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不得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截屏、直播或通过其他手段进行信息资料采集。

2.考生须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其他人或机构任何形式的助考,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录取等相应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

3.复试过程中,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

4.考生可准备2A4白纸和笔,用于复试时记录考题要求;纸张须在镜头前展示,无任何字迹,无夹带任何资料,一经发现违规者,按作弊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5.考生应按照指定时间要求参加复试,如果考生连续2次被邀请未应答,则秘书在复试系统中设置暂缓,加入该组复试名单最后候考。考生如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复试系统候考,且经复试小组电话联系仍错过本组复试时间,则取消复试资格。如因考生端面试系统出现任何网络问题导致无法进行,由考生本人负责。

6.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画面卡顿时间超过30秒,原则上应更换试题重新进行测试。

7.复试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考生务必提前安装该软件(电脑、手机同时安装),调试设备,熟悉操作程序。考生在被允许使用备用平台后,需等待复试小组电话或短信通知,收到会议ID和密码后,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备用复试平台完成复试。

8.复试过程中,由于系统、网络等原因可能导致实际复试时间提前或延迟,复试小组会视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通知考生,请各位考生在规定的复试时间内耐心等待,并予以理解配合和保持通讯畅通。

9.考生复试结束后,严禁通过各种方式传播复试考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10.考生应自觉服从考务人员管理,遵从考务人员的操作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务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场所的秩序。

 

 

 

 

                                                 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