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2022年04月01日

为确保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东北财经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北财大校发〔2022〕24号),《东北财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成立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委员会,复试工作委员会负责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成立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对复试结果负责。

 二、复试材料审核

学院将对考生资格进行线上审查,考生可按照指定方式提交下列材料(含电子版的扫描件或清晰拍照):

  1.准考证(研招网下载);

  2.身份证(正反面);

  3.学生证(每一注册页均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

  4.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

  5.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须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6.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7.品德素质与政治思想考核表;

  8.应征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

  9.其他学业证明材料(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外语等级证书等)。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专业水平测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情况考核,采取线上形式。

专业水平测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水平以及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为三道题,满分100分,其中基础知识考察性试题1道,开放性试题2道。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55%。

外语水平测试:满分100分,包括听力和口语,测试形式包括考生英文自我介绍、回答抽取试题等。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5%。

综合考核情况:满分100分,测试形式包括自我介绍、师生互动问答等。主要针对考生本科阶段课程学习,毕业论文,科研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业余爱好、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综合情况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比例为20%。

同等学力加试需采取笔试形式进行。在学院规定的笔试时间内,考生通过网络视频(腾讯会议)在线监考方式进行统一答题,答题结束后,须立即拍照发送答卷,未按时提交答卷者,成绩视为无效。复试结束后,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卷电子版提交至学院。学校将对答卷查重检测,一经发现存在抄袭行为者,成绩作废,取消复试资格。试卷原件入学后交学院核对后统一留存备查。笔试测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0.55+外语水平测试×0.25+综合情况考核成绩×0.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流程

复试流程及要求详见《统计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相关要求》。

五、录取

复试录取依据考生的总成绩高低确定。

考生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系数为30%。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折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六、监督工作

监督小组负责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纪律、监察工作。

复试全过程均录音录像,记录的数字文件送交研究生院存档备查。

七、其他事项

在复试期间有考试作弊、替考等行为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录取等相应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

拟录取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和思想政治鉴定,具体要求另行通知。体检不合格或思想政治鉴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