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动中心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青蓝有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青蓝有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10日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国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精神,进一步弘扬博学善思的科研精神,提高学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统计学院举办了两期“薪火行动”之“青蓝有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

第一期 论文选题、写作能力与内容、投稿经验

10月24日下午,第一期讲座由统计学院教授马晓君主讲,统计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通过在线形式参与。

1677213662495046.jpg

马晓君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需要具备的能力、论文写作内容、投稿经验以及论文投稿的心态和状态五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一篇论文从选题到见刊的详细过程。她以自己发表的《能源卫星账户:演化背景、发展历史及国际经验》一文为例,向同学们讲授论文写作的核心架构以及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鼓励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论文写作。

研精覃思,磨砥刻厉。本场讲座作为统计学院“薪火行动”之“青蓝有约”系列学术讲座的开端,旨在激发学生学术热情,建立对学术论文的初步认识,掌握论文撰写的基本思路,更加坚定同学们完成高品质学术论文的信念。

第二期 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11月9日下午,“薪火行动”之“青蓝有约”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第二期如约而至。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2020级统计学专业李明颢和2021级应用统计专业韩琳娜主讲,统计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通过在线形式参与。

李明颢从论文的写作及修改、论文的投稿及修改、论文写作心得体会三个方面,以自己发表的《欧盟体育卫星账户:探索历程、核算理论与应用价值》和《福利测度的内在逻辑、理论体系与实践价值——以OECD“超越GDP”官方文本的演进为主线》两篇文章为例,阐释了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及自己的论文发表心路历程。

1677214073713267.jpg

韩琳娜从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写作顺序、文章撰写注意要点三个方面入手,以《International tourism and economic vulnerability》一文为例为大家介绍论文撰写的过程,并就撰写过程中自己真实用到的小技巧、小方法,帮助同学们解决论文写作的细节问题。

1677214114341641.jpg

“青蓝有约”系列论文分享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汲取优秀经验、提升自身能力的平台,深化了学生对论文写作和投稿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发挥学术榜样带头作用,引领学生在科研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统计学院将继续推进“青蓝有约”系列分享活动,为统计师生搭建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实现优良学风薪火相传,助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撰稿:王婧嘉      审核:蔡晓琳      单位: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