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哲晖统计讲坛(第8期):邱东
哲晖统计讲坛(第8期):邱东
2024年03月26日

 报告题目:真实“链位”探索与当代国势学构建

 报 告 人:邱东

 报告时间: 2024年03月29日(周五)10:00-12:00

 报告地点:之远楼11楼国际会议厅

 主办单位:统计学院、科研处


 【内容摘要】

 在深度解析国势判断的经济统计学方法论基础上,对G20国家近30年的经济增长、“国外净要素收入”的国家间分配、碳排放的真实国别责任、国际竞争格局下的真实“链位”以及“文明度量”相对分析等五个重要方面进行经济统计分析,进而深入剖析全球视野的国势判断大背景,从成本和效益两个基本方面关注已有增长业绩的两重性,并对国家和企业信用评级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监测等提出建议。

 【报告人简介】

 邱东,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99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世界银行第 8 轮 ICP 技术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调查业协会副会长。现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




撰稿:肖潇      审核:徐强 周学仁      单位:统计学院 科研处